粽香飘进校园 尽享端午文化

文章来源: 县区教育局 时间:2022年06月06日 点击数:5362

   五月五,过端午。包粽子、做香囊、编五彩绳……端午节来临之际,海港区多所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了精彩纷呈的端午文化民俗体验活动。

   5月30日,建国路小学开展“探芒种 品端午----节气文化大课堂”综合实践成果汇报课活动。端午是中华传统节日,处在二十四节气“芒种”之中,学生们在对芒种节气探究的基础上,展开了对端午节的研究性学习,分别围绕端午风俗大揭秘、端午诗词大传唱、端午才艺大比拼三个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综合实践活动。

   “五月五日,竞采杂药,可治百病。”端午时节为采药之良日,东港镇第二小学组织学生以石膏拓印的方式,将中草药定格在端午节。学生们采摘校园中种植的薄荷、田七、穿心莲、紫背天竺葵、佛甲草等草药为样本,在老师的带领下,经过碾压陶泥、拓印植物、浇筑石膏、静置脱模等几个步骤,完成属于自己的拓印作品。

   6月2日,海阳小学举办了“巧手缝香包,折纸葫芦”浓情端午主题活动。三年级学生拿出彩色卡纸进行折叠,角对角,边对边,对着折好的纸葫芦吹一口气,便有满满的福气在里面。五年级学生拿出准备好的针线开始了香包制作活动。大家一针一线的认真缝制起来,穿针引线、缝合、装上填充物,最后缝上流苏装饰物……不一会儿,一个个色彩艳丽,玲珑美观的香包在大家的巧手下制作完成了。

   在小高庄小学的教室里,学生们你带几片粽叶,我拿一把糯米,他带几颗红枣,老师准备好粽子所需要的盆、桶、线、剪刀等必需用品……包粽子活动开始了。教师详细讲解并演示了粽子的包法,同学们拿着粽叶一步一步跟着老师学习。在活动过程中,同学们热情高涨,教师边包粽子边讲述屈原的故事和端午节的民俗,师生尽情享受着“包粽子”带来的乐趣。

   为丰富教师课余生活,提高教师身体素质,培养团队精神,逸城学校开展了“激情迎端午,奋进新时代”教职工趣味竞赛活动。本次趣味活动设赶小猪、旋风跑和踢毽子三个项目。比赛现场气氛热烈,趣味横生,教师们一个个生龙活虎,激情四射,欢乐温馨的气氛洒满整个校园。

为了让幼儿更好地感受端午节丰富的文化内涵,激发孩子的爱国情感,先盛里幼儿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端午节主题教育活动。教师通过视频、图片、故事等形式,和幼儿一起了解端午节的相关知识,制作端午节主题手工作品。

   南岭路小学、东港里小学等多所学校也纷纷组织学生开展包粽子体验活动,带领学生在实践中传承文化,在体验中感受幸福。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