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龙县教育和体育局举办首届中小学生劳动技能大赛

文章来源: 县区教育局 时间:2023年05月24日 点击数:2337

   5月19日,卢龙县教育和体育局举办首届中小学生劳动技能大赛,活动由卢龙镇中学承办。在校级、总校级竞赛的基础上,推选出的51支代表队共187名中小学生参加大赛。

   大赛以“童心向党、劳动筑梦”为主题,设技能类、烹饪类、生活类和农耕类4大类26个项目,分设小学低年级组、小学中高年级组、初中组、高中组4个组别,根据不同阶段学生身心特点,制定了整理书包、穿系鞋带、洗手绢、剥蒜;编结手链、缝扣子、包书皮、包饺子;制作软绳梯、打包行李、制作水果拼盘、制作凉菜、深翻平整、起垄做畦等项目。既有日常生活中的简单家务和基本技能,又有生产劳动、职业劳动等技工操作及专业技术。

   学生们个个聚精会神,操作灵活,紧张有序,配合默契,纷纷化身“劳动小能手”,熟练流畅地投入到穿系鞋带、包饺子、制作水果拼盘、收纳行李、编结绳梯等比赛项目中来,展示出新时代中小学生过硬的生活技能和动手能力。

   首届中小学生劳动技能大赛,是卢龙县教育和体育局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具体行动,也是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决策部署的积极探索和成果展示。通过抓实劳动教育与学科教学、课题研究、社会实践、学生评价和校园文化五大融合,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劳动兴趣和劳动技能,推动中小学劳动教育深入开展,构建起清单化、日常化、多样化的中小学劳动教育格局。

   截至目前,卢龙县已创建1个省级和6个市级劳动教育基地、1所省级劳动教育示范校。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