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港区教体局“零容忍”态度向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行为“亮剑”

文章来源: 县区教育局 时间:2022年08月08日 点击数:3347

   为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环境,拒绝有偿补课行为,日前,海港区教体局召开节假日有偿补课专项治理工作巡查部署会。

   会议详细解读了区教体局相关文件精神,对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行为继续加大整治力度,更新了重点教师人群台账,由学校领导小组成员分层承包,定期找老师谈心,督促、约束、规范教师教育教学行为。会议确定了巡查组成员:由教体局工作人员和各校中层以上领导48人组成16个明察暗访巡查小组。巡查范围:海港区辖区范围内的各社区、街道。巡查时间:暑假2022年7月4日-8月28日 ,国庆节: 2022年10月1日-10月7日,周六、周日: 2022年9月3日-12月31日。巡查内容:走访各居民区,摸查集中时段发现学生出入的处所,检查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的行为;到校外培训机构摸查是否有在职教师兼职进行有偿补课的行为。对重点区域、重点学校和教师,加大暗访力度,并及时核查举报和投诉反映的相关问题。针对举报线索、问题线索,教体局根据具体情况第一时间进行安排部署并全程进行跟踪指导。一经查实,严肃处理,绝不姑息。典型案例及时通报,起到警示作用。

   据了解,教体局在整治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行为工作中坚持多措并举,以“零容忍”态度向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行为“亮剑”。一、重申禁令,严明纪律。教体局与局属各单位签订了《师德师风责任书》,与每位教师签订了《全面落实“十项准则”,争做“四有”好老师承诺书》。要求各学校每周至少有一次微信或短信等方式的教育或提醒,学校领导要在暑假期间对全体教师开展连线或实地家访活动。面向学生家长发放了《整治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行为家长明白纸》,向家长宣传教体局关于治理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的相关举措和要求。二、加强教育,正面引导。教体局在全系统部署了“铸师魂 养师德 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师德论坛征文暨师德风采演讲活动;各学校充分发挥“学习强国”APP“师德师风教育专栏”的平台作用,组织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师德优秀典型先进事迹,开展了“四史”学习教育,坚持思想铸魂。三、严格考核,强化监督。教体局畅通举报渠道,通过微信公众号、公开栏等向社会公开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举报邮箱和举报电话。各中小学幼儿园也将严禁在职教师有偿补课治理政策、监督举报方式等通过板报、橱窗、校园广播、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切实织好"不能补"的监督网。此外,我局还创新方式,聘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百名学生代表和百名家长代表,担任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补课治理工作志愿监督员,发动群众紧盯热点学校,形成全方位监督机制。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