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召开全市学校安全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 局机关 时间:2024年01月24日 点击数:1502

   1月21日,市教育局召开全市学校安全工作会议。各县区教育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安全工作的副局长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各市直院校分管安全工作的副校长和相关处室负责人,分别在市级主会场和县区分会场参加会议。市教育局局长肖凤利、副局长韩军出席会议并做讲话。此次会议旨在更好地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召开的全省学校安全工作紧急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对全市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坚决防范和遏制学校安全事故发生。

   会议首先由韩军传达了省教育厅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并对全市学校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高度重视。要求各县区教育部门和各学校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师生安全工作,坚决防范遏制校园安全事故,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二是立即排查整改。要求各县区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以及校外培训机构立即组织隐患排查,各县区教育部门成立多部门联合检查组,分赴各级各类学校、培训机构实地督导检查;市教育局成立督导组开展巡查暗访,将对存在的问题隐患现场抓拍记录,现场交办整改,并全市通报。排查过程突出“快、全、实、准”,紧盯密集场所、重点部位开展全方位排查,并对排查的问题,要建立台账,实行销号管理。三是统筹各类安全,压实责任。依托各类平台,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开展校园安全教育和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和紧急避险教育;对未放寒假和留校学习学生,要加强安全教育和管理,防止发生问题;落实学校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一岗双责”,明确岗位消防安全责任,一旦出现事故,倒追各环节各责任人责任。

   最后,肖凤利对此次隐患排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以时时放不下的心态开展好此次隐患排查整改工作。二是要立即行动。会议之后立即开展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立即整改。三是要压实责任。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压紧压实责任,责任要清晰、要逐级分解,做到事事有人管、时时有人管。四是要健全制度。要督促相关责任人建立健全并落实校园安全工作规范管理的制度,做到制度管人管事,避免随意性。五是要突出重点。将易发高发的问题、必须办又很难办的问题作为重中之重,要组织专题研究,做到心中有数。六是及时汇报。各县区教育部门要迅速将此次会议精神和本部门下一步工作打算上报给县区党委政府领导;要切实扛起责任,履行职责,同时要进一步建立健全预警机制,发现苗头及时管控,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