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宁区教体局切实做好2022年中小学暑假工作

文章来源: 县区教育局 时间:2022年07月04日 点击数:799

   为确保全区广大中小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暑假,抚宁区教体局有序部署2022年中小学暑假工作。

   一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师生员工继续做到“六个不”(不外出、不聚集、不聚餐、不与家庭人员以外的人接触、不与境外归国人员接触、不与健康状况不明的人接触),禁止师生员工暑假期间到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出抚不离秦。

   二是合理布置暑假作业。要以“增效减负提质”为目标,统筹调控不同年级、不同学科作业数量和作业时间,鼓励布置活动性、探究性、实践性作业。要布置形式新颖、实效性强、学生乐于接受的阅读和书写作业,严禁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

   三是合理安排暑假生活。注重五育并举,安排学生从事适量的家务劳动,培养劳动习惯,提高劳动能力。学生要每天适量体育锻炼,增强体质,保护视力。

   四是做好对家长的指导工作。要通过多种形式,引导家长加强对孩子暑期的教育管理,切实承担起家长的责任。要把手机管理、睡眠管理、体质健康管理中要求家长做到的内容再次通知家长,让家长监督孩子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保证睡眠、不沉迷手机、定期开展体育锻炼。要指导家长在家庭中营造读书氛围,建议有条件的家长给孩子安排一些研学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活动、音乐美术书法等艺术类活动等。要积极引导家长不盲目给孩子报校外培训班,不到隐蔽场所参加培训、不参加学科类培训,切实减轻学生课外负担。此外,家长还要监督教育孩子警惕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提高学生和家长的防骗识骗能力。

   五是做好特殊学生关爱工作。要利用假期有计划地组织教师开展“进村、入户、访家长、帮教学生”活动,特别是对“学困生”或初中有辍学苗头的学生进行重点家访,沟通情况,全力做好控辍保学工作。要关心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孩子、残疾儿童等特殊学生的暑假生活。

   六是严格规范教师教育行为。各校要严格落实《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师〔2018〕16号)《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2018年修订)>的通知》《教育部关于开展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贯彻落实专项督查的通知》(教师函[2018]6号)文件精神,重申禁令,自查整改,杜绝有偿补课行为。

   七是切实做好安全教育。通过发放提醒和致家长书等形式,提醒每位家长务必承担起暑期对孩子的安全监管职责。聚焦防溺水、防欺凌暴力、防食物中毒、防触电、防交通事故等防范重点。要排查欺凌隐患,及时消除。铁路沿线中小学校要做好铁路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及爱路护路教育。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