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召开2023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 局机关 时间:2023年03月15日 点击数:3185

   3月14日,市教育局召开2023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总结2022年的教育工作,分析我市当前教育形势,安排部署2023年教育工作,推动教育事业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迈进。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刘红军讲话。

   会议指出,面对新的战略使命和历史责任,全市教育系统必须加快转变观念,跳出教育看教育、立足全局看教育、放眼长远看教育,在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所处的历史方位中、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在人民群众对更加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中全面审视教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服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会议重点对2023年全市教育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提出“七个聚焦”的工作目标。一是聚焦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实施好高校党建领航工程、中小学党建强基工程和民办学校党建提升工程。二是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高育人的质量和水平,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大力发展素质教育。三是聚焦基础教育优质均衡的发展目标,着力完善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学前教育抓“普及普惠”,义务教育抓“优质均衡”,普通高中抓“优质特色”。四是聚焦服务产业升级的工作导向,着力构建融通融合融汇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立校企对接合作长效机制,围绕企业需求,开展产教对话,推动教育链和产业链有机融合。五是聚焦服务国家和我市重大战略实施的目标定位,着力服务高等教育创新提质,为驻秦高校和市属高校提档升级创造最优的环境。六是聚焦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着力健全现代教育治理体系,坚持一手抓支持发展,一手抓规范办学,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机制、教育督导体制机制、中小学招生制度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实施好教育数字化转型行动。七是聚焦自身建设,着力打造一支高质量教师队伍,推进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会议明确“六个强化”的工作要求,一是要强化政治引领,提高站位抓落实;二要加强系统谋划,瞄准靶心抓落实;三要形成工作闭环,聚焦重点抓落实;四要弘扬斗争精神,担当作为抓落实;五要增强底线思维,守牢安全抓落实;六要强化教育宣传,凝心聚力抓落实。

   会议号召全市教育系统必须锚定“办人民满意教育”的目标,开拓创新、勇毅前行,为加快建设科技教育强市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市教育局班子成员和全体干部,驻秦高校和市直院校主要负责人,各县区教育和体育局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