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龙县教体局聚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奋力写好立德树人“大文章”

文章来源: 县区教育局 时间:2023年03月20日 点击数:702

   3月10日,下寨小学少先队员们来到左右生态谷开展“植”此青绿拥抱春天----红领巾研学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说”春天、“找”春天、“画”春天、“种”春天校外实践思政课,增强了少先队员们爱树护树、热爱大自然的意识,引导广大少先队员不断开拓视野,提升素养,健康成长。

   卢龙县教体局秉承“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理念,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构建起了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的教育网络,为全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争创国家级文明城市迈出了关键一步。

   健全德育四项机制保驾护航。完善领导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工作格局;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纳入经费保障机制,加大各类德育活动经费投入,全年各中小学校用于此项工作的投入为193.8万元。开展全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检查考评暨德育工作评估,对考核优秀的学校在德育先进工作者、先进班集体、优秀班主任评选中给予奖励性指标倾斜。构建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体系,组织36名心理健康教师组成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队,举办青春期生理心理健康讲座200多场,为420名学生提供心理疏导服务。

   多彩校园文化活动提升实效。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劳动教育、节能环保教育、预防校园欺凌教育、安全教育等教育实践活动。评选出校级新时代好少年425人、县级30人、市级6人,学校及学生参与率100%。以学校社团活动为依托,推进传统文化进校园,成立戏曲、绘画、书法、篆刻、剪纸、面塑、乒乓球等社团1200个,组织中华经典诵读、非遗文化、长城文化、书法、戏曲等进校园活动125场次,学生参与人数达3万余人。组织开展红色主题观影、红色故事会、红歌赛等“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600余次,组织3万余名中小学生到冀东抗战纪念馆、邵洪生烈士墓、李大钊纪念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赓续红色血脉。

   多样综合能力实践搭建平台。结合雷锋纪念日开展“2022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组织5000余名学生深入社区、街道、敬老院,走进老红军及困难群众家中,开展亲情关爱、慰问表演、敬老助老、环境保护、公益宣传等“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186次。坚持校内与校外相结合、家务劳动和社会公益相结合,创建左右生态庄园、孤竹小金米等省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3个,双峰寺小学、四各庄小学等县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4个,开辟校内劳动基地35亩、租用村民土地建设劳动基地66亩,实现了全县中小学校劳动基地全覆盖,卢龙县下寨乡时各庄小学被评为河北省中小学劳动教育试点校。

   多方协同育人凝聚工作合力。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结合,加强文明校园创建的同时,向全校师生及家长发放《小手拉大手 共创文明城》一封公开信,通过家长群转发创城宣传片,进一步提高广大家长乃至全社会对开展文明县城创建的知晓率和满意度。强化周边环境治理,联合公安、市场、文化等职能部门开展学校周边环境治理联合行动2次,检查校园周边的图书门店、网吧、歌舞厅、摊点等场所,净化了校园周边环境。坚持经常性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检查,清理了所有的学科类培训辅导机构,制止了违规办班现象,营造了积极良好的未成年人育人环境。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