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召开防范中小学生校园欺凌工作视频会议

文章来源: 局机关 时间:2022年05月07日 点击数:4832

   4月27日,市教育局召开防范中小学生校园欺凌工作视频会议。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刘红军,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宋爱斌,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一庭庭长冯海英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宝彬主持会议。

   会上,海港区教体局、青龙满族自治县教体局、秦皇岛市第七中学和青龙满族自治县安子岭乡河北远洋希望学校从不同的角度分享了开展防范校园欺凌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市人民检察院和市中级人民法院两位领导介绍了我市针对未成年人犯罪的现状,为进一步提高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出了宝贵意见。

   刘红军局长深入剖析校园欺凌事件产生的原因背景,分析了我市中小学防范欺凌工作存在的问题短板,并对防范中小学生欺凌专项行动及下一步更科学、更高效、更有力做好防范中小学生欺凌工作做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坚持五育并举,把中小学校办好;二是加强校规校纪和法治教育,做好防欺凌专题教育;三是健全防欺凌制度,严格学校安全管理;四是要强化工作敏感性,全面排查校园欺凌事件线索和苗头;五是健全欺凌报告制度,依法依规处置好欺凌事件。

   刘红军局长指出,开展校园欺凌防治工作,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我们对校园欺凌和暴力的态度是“零容忍”。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要下大力抓好防范校园欺凌工作,全面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引导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凝聚学校、家庭、社会合力,建立防范校园欺凌工作联席制度,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要强化督导检查,各县区要建立包联责任制,实现中小学校园欺凌专项整治行动督导检查全覆盖。

   参加会议的还有市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各县区教体局(教育局)局长、主管局长、主管科室负责人,所有初中、高中校长和主管校长,部分小学校长等300多人。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