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黎县幼小衔接多举措,助力幼儿快乐起航

文章来源:县区教育局 时间:2022年07月06日 点击数: 519

   近年来,昌黎县教育体育局高位统筹、高点谋划、高效组织,针对幼儿园的入学准备教育和小学的入学适应教育,开展多样幼小深度衔接系列活动,帮助幼儿实现从幼儿园到小学的平稳过渡,建立科学衔接的长效机制。

   一是深入体验,双向衔接。县教育体育局制定《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指导全县幼儿园与小学的幼小衔接工作。同时引导校园联动、幼小结对。各结对校、园积极组织开展“走进小学”等系列幼小衔接活动,带领学前大班幼儿走进小学校园,近距离感受、体验小学生的学习生活,激发对小学生活的向往,为幼儿进入小学做好准备。

   二是强化管理,科学衔接。近年来,我县小学严格执行免试入学,继续巩固小学“零起点”教学。在全县持续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重点针对民办幼儿园进行了督导检查,全面规范了民办幼儿园教学管理,坚决纠正和遏制幼儿园“小学化”现象和行为,进一步营造了幼小衔接的良好内部环境。

   三是家园同步,全面衔接。完善家园校共育机制,建立有效的家园校协同沟通机制。各幼儿园通过利用好家长开放日、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多种途径,向家长宣传幼小衔接和“双减”相关政策,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儿童观、教育观,深刻理解幼小衔接的教育价值,使家长能够积极配合幼儿园和小学做好衔接,确保衔接工作全程、全面、双向、科学。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