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黎县教育和体育局进一步规范学校食堂财务管理

文章来源:县区教育局 时间:2022年10月18日 点击数: 774

   昌黎县教育体育局针对近几年巡查、审计等反映出的校园食堂财务管理问题,提高责任意识,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把学校、幼儿园食堂财务管理工作列入学校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成立学校食堂财务整治专班,对全县所有学校现存食堂进行整顿,指导学校建账,进一步规范校园食堂财务管理,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全面自查,摸清全县学校食堂财务管理状况。制发了《关于开展学校食堂财务管理规范性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组织相关学校开展食堂财务管理规范性自查自纠工作,就账户开设、岗位设置、制度建立、资金收支情况等10个重点方面开展自查自纠,财务管理做到底子清、问题明,全面摸清学校食堂日常管理以及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风险点。

   二、上层设计,强化规范管理学校食堂财务的工作力度。县教育体育局坚持问题导向,对自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归纳整理,统一开设学校食堂专用银行存款公户,制定出台《学校食堂财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从学校食堂财务管理基本要求、收入管理、支出管理、出入库管理、会计核算、会计科目设置及使用规范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并列举了大量会计核算案例,为学校食堂财务管理提供遵循。

   三、夯实队伍,提升全县学校食堂财务管理专业水平。今年7月,组织全县各级各类学校校长、食堂会计开展《中小学食堂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专题培训,提高学校食堂管理。

   四、依托平台,着力提升学校食堂财务管理工作水平。全面启动“智慧食堂”系统推广工作,先后召开推介会、现场观摩会、评选会等多次会议,确定合作单位。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