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龙县教体局“六个着力”推进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县区教育局 时间:2022年10月26日 点击数: 482

   一是着力在强化党建引领上抓长效。在广大师生中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工作;深入开展“四亮四化四比”专项活动,利用知识宣讲、讲座、观看反腐警示教育片、“谈心提醒教育”等方式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在中小学校持续开展“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主题教育活动,搭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三全育人”三位一体平台。二是着力在融通五育并举上聚合力。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德育工作,加强思政教师和班主任队伍建设;积极开展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应用示范创建活动;制定中小学体育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增强环境育人和文化育人功能;科学设置劳动教育课程,统筹安排好社会实践活动和劳动教育课时。三是着力在优质资源供给上深作为。多渠道加快农村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建设,开展中小学素质教育示范校创建;加强高考备考研讨,确保高考成绩保持市内同类学校领先位置;力争到2022年底,职教中心达到河北省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验收标准;加强对民办幼儿园的督导检查,规范培训机构收费行为。四是着力在教育综合改革上再提速。在通过基础教育“双减”工作监测平台加强监督制约的同时,对中小学校“双减”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导,实现学校和有需求的学生两个“全覆盖”;加强中小学生“五项管理”,建立健全各项制度,规范学校办学行为。五是着力在加快队伍发展上蓄后劲。结合全县中小学布局调整工作,统筹做好中小学校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建设、教师梯队建设。在教师申报职称时不再将论文、课题等情况纳入推荐量化内容。建立“聘用能上能下、待遇能升能降”的教师岗位聘用动态管理机制,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贴和乡镇工作补贴等优惠政策,推动县域内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优秀校长、骨干教师向乡村、薄弱学校合理流动。六是着力在增强教育保障上动真章。加强资金使用过程监管,完善财政教育资金使用绩效评价体系。认真落实好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常态化开展交通、防溺水、防踩踏等安全教育,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加强“三防”“双控”机制建设,筑牢校园内部防范屏障。持续开展教育脱贫攻坚“大家访”活动,健全义务教育入学联控联保工作机制和控辍保学“七长”责任制, 确保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现象。稳步推进2023年省对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督导评估、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评估工作,力争高水平通过本轮评估。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