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黎县教育和体育局严格落实校园安全和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

文章来源:县区教育局 时间:2022年10月17日 点击数:567

   昌黎县教育和体育局9月26日召开了“昌黎教体系统国庆节及二十大期间安全稳定暨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全力以赴抓好校园各项安全责任措施落实,尽心尽责、担当作为,为迎接国庆节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并努力推动《昌黎县教育和体育局系统安全生产隐患‘网格化’‘拉网式’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落地见效,具体工作要求如下:

   一、责任落实要严、细、实

   各校切实履行校园安全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大意思想,牢牢守住“人命关天”红线和“不出责任事故”底线,全力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良好氛围。

   二、隐患排查要严、细、实

   各校聚焦食堂食品安全、燃气安全、营养餐安全等重点内容,对照《河北省学校安全检查工作清单》,全面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做到早排查、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确保各类风险隐患真正整改到位。

   (一)加强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各校食堂严把食材关、存储关、加工关、烹调关、供餐关、消毒关、监控关、陪餐关、管理关、共治关等“十道关口”,确保食堂环境卫生整洁、物品摆放有序。各校通过“药安食美”APP平台对“互联网+明厨亮灶”进行专项检查,确保网络实时在线、设备运行正常。寄宿制中小学确需设置食品小卖部、超市的,严格按照《关于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要求,依法取得经营许可,原则上只售卖纯净水、矿泉水、预包装面包、牛奶等食品。

   (二)加强燃气安全管理。各校必须确保由合法供气企业供应燃气,强化日常安全检测和设备维护保养,科学安装可燃气体浓度报警装置,配备足量干粉灭火器。各校强化燃气安全宣传教育和知识技能培训,适时组织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引导鼓励师生员工查找举报校园及周边燃气安全隐患。同时,各校必须按照规范要求在燃气使用场所显著位置张贴燃气安全风险告知卡。

   (三)加强营养餐安全管理。各校严格落实“一间储藏室、一套规范制度、一本台账、一个留样柜”规定,强化蛋奶接收、储存、加工、发放、留样、组织饮用管理,指导学生掌握科学辨别食品安全质量常识,饮用前查包装、查日期,小口慢咽,闻异味、品口味,发现异常立即停止食用并报告老师。建立健全学生饮奶安全防范和事故处理机制,遇突发事件要立即报告并妥善处置。

   三、检查指导要严、细、实

   各学区中心校主动作为,对照学校自查整改台账,对辖区学校开展全覆盖督导检查,对标对表找差距,凝心聚力抓落实,确保问题隐患存量清仓见底,增量动态清零。局领导将对分包学区、学校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行督导检查,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负责、措施不得力、问题不整改的将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