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龙县教体局五育并举实现“双减”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县区教育局 时间:2022年12月01日 点击数:531

   一是以养树德,为“双减”提质。制发《卢龙县中小学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要点》,结合传统节日、纪念日及重大事件开展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传承红色基因”“小手拉大手”、学雷锋志愿服务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56次,参与学生39345人。加强大思政课程建设,并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评选出思政、党史、国家安全教育优质课168节,依托冀东抗战纪念馆、卢龙博物馆等县域红色资源建立思政课实践教育基地,组织5892名中小学生参与红色研学。二是以改促智,为“双减”发力。创新教学管理手段,狠抓教学秩序,规范教学纪律,举办学科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优质课比赛、常规教学视导等教学研讨活动。今年,全县高考再创辉煌。开展义务教育作业设计优秀案例评选,上报作品240份,优秀获奖120份,减负提质成效明显。三是以体健质,为“双减”增效。以规范体育课程和大课间体育活动为重点,在开足上好体育课的同时,广泛开展校园阳光体育大课间,切实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全县中小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达95.7%。在秦皇岛市第八届运动会暨全民健身运动会中荣获人才共享奖、突出贡献奖、优秀组织奖和体育道德风尚奖。四是以美修身,为“双减”赋能。以课堂为主体、以社团为依托,深入开展传统文化、戏曲文化、本土文化进校园活动,全县建立声乐、器乐、舞蹈、戏曲、绘画、书法、篆刻、摄影、剪纸、串珠等艺术社团1200个,常态化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有力提升了学生的艺术修养。五是以劳育能,为“双减”助力。出台了《关于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指导意见》,建成左右生态庄园省级中小学劳动实践基地1个,孤竹小金米、碧霞山庄2个市级中小学生校外劳动实践基地2个,四各庄小学、双峰寺小学、陈官屯镇中等校内劳动教育基地132个,共计100亩,覆盖率达100%,其中,时各庄小学被评为河北省中小学劳动教育试点校,为学生创造了更多体验劳动、实践劳动价值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