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黎县举办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管理质量提升培训会

文章来源:县区教育局 时间:2022年07月17日 点击数:766

   德育教育是教育的根本,职业学校的德育教育更是肩负着培养“爱岗敬业、诚实守信、无私奉献”的合格技能人才、坚定教育方向打造“大国工匠”的重任。为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升我县职业学校德育水平,昌黎县组织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学经验 践新法 巧育人”职业学校德育管理质量提升培训会。培训会由县职教中心主办,两所职业学校全体教师参训。全国知名德育专家齐德才老师和全国德育教育先进工作者余国良老师分别进行了授课。

   齐德才老师培训课题是“柔性管理视野下的班级文化建设”,深刻剖析了中职学校的生源现状,根据中职生特点“对症下药”,提出“教育的智慧不是灌输,而是濡染;不是对抗,而是对话。”“教育不能只停留在刚性管理----盯、关、跟,而是将教育无形化,做让学生感到没有穿鞋的教育”等班级管理“文治”的方法。余国良老师以《让教育有温度的落地 职教工作者应遵循的六个导向》《爱而有度 顺性而教 职教工作的问题与对策》为专题展开讲座,结合生动案例、情景再现,深入浅出地讲解职业学校思政教育的方法和理念,带领老师们从法制、安全、学生、家长、校长、问题六个导向入手分析问题,通过鲜明的实例总结正确的处理方法。两位老师用风趣幽默的表达方式赢得了全体参训老师热烈的掌声,参训教师在学习过程中认真思考、积极参与互动交流,受益匪浅。

   培训活动也为职业学校德育工作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促进学校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之势寓德育于教学,将德育贯穿教育始终,为学生发展建立良好的德育氛围,使德育工作更好的为专业课程教学服务,为学生长期的全面成长服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就业创业,服务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