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黎县教育和体育局探索“1234”新模式强化教师信息化应用培训

文章来源:县区教育局 时间:2022年08月01日 点击数:378

   在实施全员信息化应用培训时,如果采用线下培训存在着“场地设备不够用、时间精力难集中、内容水平难统一、受训人员效果差”,线上培训又存在着“监督落实不到位、人学机学难区别、培训实效不达标”等问题。昌黎县教育和体育局在2022年全县教师信息化素养提升在线培训活动中探索“1234”新模式,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1.统一思想。电教站制定培训方案和培训通知,学校统一思想落实部署。2.是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今年6月中旬电教站组织讲座18场,开展了“送培训到校”活动,为50所学校800多名教师举办信息化应用线下培训。为巩固效果,7月4日开始举办了交互式课件制作为主的信息化线上训练营活动。通过线上培训,教师们受训时间更加的灵活,有时间的教师可以直播学习,没有时间的教师可以观看回放视频学习。3.是发挥电教站、学校、企业三方合力。4.是落实四种机制。贯彻《实施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意见》,落实基于课堂需求、应用驱动、注重监督、精准测评培训新机制。

   本次培训初阶训练营参训教师2629名,2513名通过考核,取得了初阶培训证书,通过率为95.6%;中阶训练营参训教师170名,163名通过了考核,取得了中阶培训证书,通过率为95.9%,共选出优秀学员65名。通过以上措施此次参训教师积极主动,达到了预期效果,提高了全县教师信息技术素养,提升了教师运用信息技术进行学习和开展教学能力,提高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