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港区教育和体育局利用“五个网”确保暑期学生放假安全不放假

文章来源:县区教育局 时间:2022年08月01日 点击数:879

   2022年暑假期间,海港区教育和体育局严格落实“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要求,通过安全工作“五个网”狠抓安全教育和防范管理,做到“学生放假、安全不放假”。

   一是落实安全工作网。健全安全工作管理体系,各中小学放假期间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干部带班制,确保信息联络畅通。值班人员做好每日巡查,密切关注自然灾害等信息,发现异常情况须及时报告,发生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事故时,妥善应对处置,严格执行安全事故报告制度。

   二是织好安全教育宣传网。放暑假前,各中小学认真上好“最后一堂课”,通过召开一次校会、主题班会或休业式等形式,全面加强学生暑期防溺水、防道路交通事故、防食物中毒、防山洪泥石流、防火防电、防电信和网络诈骗、防邪教、防毒品等方面的安全教育,让学生入脑入心,筑牢学生思想防线。

   三是严控外出活动“审批网”。进一步规范师生校外集体活动的安全管理,提高集体活动质量,确保广大师生人身安全,特别是在疫情常态化管理期间,严格执行疫情管控措施,坚持外出活动报告审批制度,严把师生集体外出活动安全关。

   四是修复校园安全隐患网。要求各中小学校利用假期时间对校园及周边存在的安全风险进行一次地毯式、拉网式摸排,建立风险台账,实行闭环管理,及时整改销号,动态清零。特别是加强对学生教室、实验室、图书室等重点部位细化电路、电器、消毒设备、消防、照明、体育教学设施等方面的安全检查,及时更换不符合安全要求的设备。

   五是搞好家校对接联动网。要求各中小学通过新媒体公众平台、家长会、大家访、电话、短信、致家长一封信等多种形式畅通家校互动,定期向家长推送防溺水、交通安全、消防、食品卫生等安全常识,做好假期学生安全家校对接工作,指导家长做好暑期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和保护工作,要求家长及时、不断提醒学生注意安全,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同时,加强与各街道、社区、派出所的联系,密切注意相关部门提供的灾害预警信息,提早做好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