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黎县教育和体育局扎实推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

文章来源:县区教育局 时间:2022年11月18日 点击数:510

   近年来,昌黎县教育和体育局立足实际,狠抓教师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教师的综合素质。根据教师不同特点和发展实际,统筹兼顾城乡、校际差异,精准施策,定向发力。强化支持与管理同跟进,积极构建科学的教师培训评价体系、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有效促进了全县教育的优质、健康、有序和可持续发展。

   1.践行双减,打造教师成长“加油站”。针对我县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问题,积极探索“双减”背景下培训模式,联合“京师杏坛”利用15个晚上休息时间分学科对我县中小学幼儿教师进行“双减”背景下学科专题培训,全县2766名教师参加。培训采用在线统一学习、线上点播和线下实践相结合的形式,精选100学时的课程资源包,邀请吉春亚、钱守旺等36位知名专家从在线学习理念更新、核心素养导向下教学设计、组织实施、学法指导、优化课堂、自主探究、单元作业设计及幼儿在线教学案例赏析点评等角度,引导教师抓住线上教学契机,克服线下教学的“路径依赖”,加强自我在线教学方法和作业设计研修,助力提升线下教学效果。

   2.同步研修,赋能教师成长“充电宝”。充分利用国培骨干教师工坊,分时段进行研课磨课活动,共计100名小学语文教师参加,分为研修机构的搭建,学员的分组、研修主题和课例的确定,精选5节常态课,聘请专家点评。从教学设计1.0到3.0反复的修改、打磨,最终才形成精品课与兄弟县区交流进行线上交流,通过跨区域教师模拟课、学科专家或学科名师线上点评指导等形式,提升工作坊教师专业技能。

   3.精准培训,铺就教师塑身“快速路”。利用暑期,多形式对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开展暑假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152场次)、暑期教师研修、新课程标准培训、法制培训等活动,参训率达100%。结合2022年国培省培活动,制定参训后的实践和反馈机制。以课堂跟进、沙龙、撰写心得体会的形式,促进参训学员认真思考,努力将所学内容融入教学过程,内化为教学行为。产生教育教学动力,提升教学技能,强力赋能教师队伍的专业成长。

   4.名师培养,点准专业成长“精穴位”。成功组建17个名师工作室,以前沿教育理念为引领,以学科研究为纽带,以自发互助为学习模型的教师成长共同体。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研修模式,活动多样,异彩纷呈。充分发挥每位成员的潜能,倡导自主、创新、高效、合作精神,实现示范、引领、辐射、推动功能。共涉及130余次研究活动,15个市级立项课题和2个县级立项课题,11个市级课题项目已经顺利结题,送教 42节优质示范课,讲座60多场,辐射10个乡镇。引领了学科教学,传播先进教育理念,解决教学实际中的瓶颈问题,推动学科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