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宁区中小学有序开展寒假大家访活动

文章来源:县区教育局 时间:2024年02月21日 点击数:195

   为密切家校联系,凝聚家校教育合力,确保广大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充实且有意义的假期,抚宁区各中小学按照区教体局要求,有序开展寒假大家访活动。

   一是提前部署。各校假前召开家访工作专项部署会,落实校长带头、中层示范、班主任为主、任课教师为辅的全员家访制度。遵循“全面开展、重点走访”的原则,结合学生实际和家庭背景制定家访活动实施方案,明确家访目的、任务和要求,确保有备家访、有效家访。

   二是多样家访。针对不同学生和家长群体,各位领导、教师以上门访、电话访、短信访等多种形式,与学生及家长“零距离”接触沟通,了解学生学习、生活状况、思想动向、行为习惯等,认真倾听家长意见或建议,强化各项安全教育,指导家长履行监护职责,科学安排孩子假期生活。

   三是重点关注。对行为有偏差、家庭关爱有缺失、残疾等特殊类型的学生重点关注,作为持续走家入户的重点,有针对性地采取帮扶、辅导、慰问等措施,解决学生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帮助他们树立学习信心,传递教育的温度,促进家校共育。

   四是反思提高。家访后,各位教师将家访中发现的问题及征集到的意见、建议及时进行梳理,并对自己的日常教学和管理进行反思,写出改进建议,用以指导下一学期的工作,使家访工作切实收到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