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举办“健全区域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的实践研究”课题开题论证会

文章来源:局机关 时间:2022年12月29日 点击数:3436

   经国家教育部政策法规司批准,我市“健全区域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的实践研究”课题被确定为教育部政策法规司立项课题项目。为进一步明确课题研究目标和内容,经课题组充分研讨和准备,市教育局于12月1日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该课题开题论证会。

   开题论证会设市教育局主会场及课题实验区(北戴河新区)分会场,共有近40名课题研究人员参加会议。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大泉、教育部政策法规司法制办处长翟刚学线上指导并讲话。

   会上,市教育局二级调研员吴野平重点陈述了课题开题报告。主要从现实意义和应用价值、国内同类研究现状述评、本课题的创新程度三方面论述了课题提出的背景和重要价值;明确课题三个方面的研究目标、九个方面的研究内容;并对研究方法、推进思路措施、研究步骤、预期成果、研究基础和保证条件等诸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报告,并宣布正式开题。

   王大泉从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家庭教育促进法》、适应教育改革与发展新趋势三方面,阐述了健全区域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的重要意义,并用区域、协同、育人、实践四个关键词对课题研究过程的可能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指导。他的讲话使全体参会人员进一步提升了高质量作好课题研究的自信心和自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