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教育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文章来源:局机关 时间:2022年12月25日 点击数:1000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市教育局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文件精神,深入推进教育系统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年初,受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联合表彰,被评选为2016-2020年度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党的领导,不断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市教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局长刘红军带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上党课,其他局领导分别到各院校、基层单位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上党课。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教育系统法治建设工作正确方向。

(二)加强党的领导,切实履职尽责。市教育局党组始终把法治建设工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加以谋划,纳入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列入部门年度工作计划,制发并全面启动《教育系统“八五”普法规划》。市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专项听取法治工作汇报,对教育系统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并将法治建设作为述职报告重要内容,切实履行依法治教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

(三)注重法治培训,提升能力水平。市教育局党组认真落实会议学法制度,制定了年度学法计划 ,今年以来,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宪法和教育法、职业教育法等重要法律法规,为全局干部作了良好示范。积极开展干部法治培训,先后组织机关干部参加了公共法律知识网上学习测评、法治专题培训、宪法法律知识考试等一系列活动,全面系统提升干部法治素养。将法治教育列为校长教师培训内容,我市举办的4期校长培训班上,将依法治校列为培训主题之一。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征文活动,共征集85篇优秀作品,全部予以表彰,同时择优20篇作品参加省级评比。

二、健全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认真做好部门权责清单编制工作。依照法定职权和“三定”方案规定,编制了部门权责清单,确定了七类(包括行政处罚、行政给付、行政检查、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备案和其他)共计48项权力事项,并逐项明确了职责任务。部门权责清单在门户网站进行公示,对社会公开。

(二)全面提升教育服务水平。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持续加大,全年新改扩建幼儿园20所,新认定普惠民办园16所,新增2630个普惠性民办学位。全市496所非寄宿制中小学均向学生提供课后服务,共有152484名中小学生参加课后服务,占比接近60%,实现学校全覆盖、有需求学生全覆盖。扎实开展“双减”工作,全面规范校外培训办学行为。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健康发展,我市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规模占比为4.86%,比去年下降1.3个百分点;各县区单独计算,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规模占比均低于15%,且均实现了相对去年“只降不升”。规范市域外民办高中招生行为,维护我市高中招生秩序,2022年我市共有393名学生被外地市民办高中录取、较2021年生源外流减少接近40%。依托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开发建设“秦皇岛市产教融合服务平台”,围绕政府、行业、企业和学校的共同目标,促进政、行、企、校深度合作,融合发展。

(三)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制定了《秦皇岛市教育局 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明确了2022年随机抽查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具体工作要求和时间安排。动态调整随机抽查“一单两库”。对机关全体执法检查人员进行了专业培训,并督促相关科室严格按照我局 2022年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开展工作。继续推行全系统随机抽查情况定期报送制度。对教育系统开展的随机抽查情况实行月统计、季报告,及时掌握系统工作进展情况,强化对系统内随机抽查工作的监督与指导。今年,我局组织4次市级跨部门联合抽查和部门内部联合抽查,覆盖清单中所有事项,检查24所学校,切实提升了行业监管效能。

(四)不断强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照《秦皇岛市公共信用信息资源补充目录(2022年版)》涉及我局的事项,认真做好数据信息归集工作。加快推进信用承诺制工作,积极开展信用信息宣传工作。进一步推动落实《关于开展“信用+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并利用4个月时间在全市教育系统集中开展第二轮“信用+教育”接力活动,营造了教育系统人人讲诚信、事事重诚信、处处有诚信的良好诚信氛围。

(五)全力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和处置工作。一是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各项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持续开展集中专项督查和日常随机督查,压实“四方责任”,严格校园管理,做好健康管理,持续开展重点人员摸查和健康监测,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二是规范应急处置。下半年,个别学校曾突发疫情,市教育局坚持以快制快,做好疫情防控指导和舆情管控工作,既快速扑灭了疫情,又保证了舆情平稳。

三、不断完善制度体系,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一)完善制度体系建设。为促进依法行政,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我局制定了《重大行政决策相关配套制度》《机关合同管理办法》《政府采购内部控制制度》等一系列制度规定,逐步形成了一套管理规范、内容完备的制度和管理体系。

    (二)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我局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审查,全面防范制度风险。贯彻落实《秦皇岛市规范性文件制定规定》《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等规定,履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发了《秦皇岛市教育局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在法律顾问的指导下,局办公室(政策法规科)严格组织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确保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合法、合理、可操作、有效果。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工作安排,定期对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梳理,确保文件合法合规,有继续执行的意义和价值。今年,我局共出台3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均按规定履行审查、公开、备案等程序。

(三)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制度、听取意见制度以及全过程记录、材料归档和档案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制度。确保依法决策,坚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法定程序并严格执行。强化重大行政决策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追踪,及时做好决策后评估工作,确保重大行政决策得到依法全面、及时、正确执行。

(四)健全法律顾问制度。一是严格按照有关要求,聘请法律顾问,将聘请法律顾问费用纳入局财政专项预算。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防范、控制法律风险等方面的作用。二是实施《关于普遍建立学校法律顾问制度的意见》,加强对学校法律顾问制度的建设。目前,我市直属院校实现了法律顾问覆盖率100%,各中小学通过单独选聘、多校连聘、教育行政部门统一聘请的方式,基本实现了法律顾问制度全覆盖。

四、加强教育行政执法,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动态调整行政执法事项清单。按照全市统一安排,编制了《秦皇岛市教育局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纳入行政检查事项6项,行政处罚事项5项。规范开展行政执法。2022年,市教育局实施行政检查4次。认真做好行政执法公示。在门户网站行政执法专栏,对重新编制的行政执法文件、事项、流程图、办事指南进行了集中公示,方便社会公共查询和监督。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严格落实行政执法数据定期统计制度和行政执法信息集中公示制度,进一步提升了监督实效。

 (二)严格执法人员管理。认真组织行政执法证考试。积极组织执法证件年检和新增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通过自学、讲座、集中学习、讨论等多种形式,认真开展了以《教育法》《义务教育法》为核心的教育法律法规和其他与教育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活动,不断提高了领导干部及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的计划性、系统性、针对性和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规范执法人员管理,因岗位调整,今年有2人注销执法证。目前,我局有行政执法人员15人。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要求教育行政执法人员在进行监督检查、调查取证、告知送达等执法活动时,均按规定出示行政执法证件。

五、强化权利制约与监督,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一)完善制约监督机制,规范权力运行。完善内部议事决策机制。制定了《局长办公会议议事决策规则》,修订了《党组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了议事决策的范围、原则、程序和执行监督要求,推进了议事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认真接受人大监督,及时办理人大政协建议提案。

(二)推行政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我局始终坚持推进信息公开,落实主动公开、依法申请公开等制度,在门户网站设置了政务公开专栏。通过召开专题研究会、印发文件、编制情况简报等多种形式推进政务公开。同时,认真执行行政执法工作报告制度,在日常工作中,采取简报、信息等形式不定期报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管理。

(三)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提高执法水平。落实《河北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认真做好行政执法人员评议考核工作,所有人员考核结果均为优秀等次。落实行政执法投诉举报有关规定,2022年,市教育局未接到行政投诉举报。

六、依法化解矛盾纠纷,不断促进教育系统稳定和谐

(一)完善行政调解工作。严格落实《行政调解工作制度》,规范教育行政调解行为,及时化解教育管理行政纠纷。为进一步保障学校、老师和学生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家校关系、创建平安校园,我局与市司法局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校园纠纷人民调解工作的意见》,成立了市校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

(二)认真做好信访工作。贯彻《信访工作管理暂行办法》,落实信访听证、依法引导等制度。优化传统信访途径,落实网上受理信访制度,全面落实教育领域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有效化解争议和纠纷,促进了教育系统和谐稳定。

(三)加强教育普法,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积极推动“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建立了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使执法人员在执法普法的同时不断提高自身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切实抓好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全市各中小学校积极贯彻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在中小学开齐开全开好《德育与法治》《政治》课,做到有教学计划、有教材、有课时、有师资保障。我市现有担任法治课教师共计4522人。上半年组织开展法治优质课评比,在教学中践行了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的教学方法,通过普及法律知识提升学生的行为道德和法治精神,用真实案例激发学生学法、守法意识。创新开展新时代法治教育。认真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组织争做“宪法卫士”、宪法晨读、“学宪法 讲宪法”比赛等活动,覆盖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成为我市法治宣传教育的有效载体。将法治教育与德育相结合。组织全市中小学开展“遵守则、见行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活动,将立德树人与“美德少年”“英姿少年”评选相融合,分阶段、有重点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学习践行《中小学生守则》,潜移默化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强化家校协同育人,与市妇联共同举办“知子花开 香飘万家”线上“家长课堂”,与中国关工委事业中心、三宽教育研究院开展5期抖音直播家庭教育课堂,共1.2万名学生家长参加。强化教育要素建设。与法院、检察院、公安局联合落实《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全市共选聘565名优秀法治副校长,配备率达100%。全市建有法治教育、爱国主义、交通安全、禁毒教育、环保教育等主题教育基地近百个,形成了“法治+文化”的城市氛围,可满足全市青少年法治教育体验活动。

市教育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依法治理的意识和能力有待提高,二是教育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有待健全,三是教育行政执法力度有待加强,四是教育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待提升。下一步,我局将在巩固现有成果的基础上,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统筹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推动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为秦皇岛营造法治化社会环境、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做出积极贡献。

 

 

秦皇岛市教育局

  2022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