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教育局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文章来源:局机关 时间:2022年02月10日 点击数: 673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部署要求,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进一步健全监管机制,提升监管效能,优化我市教育发展环境,按照秦皇岛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安排,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思路及目标

(一)以河北省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升级改造为契机,进一步完善组织架构和“一单两库”等建设,动态调整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持续推进对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的分类标注,确保抽查顺利进行。

(二)以内部联合抽查为重点,不断扩大联合随机抽查的覆盖面、占比率,使联合抽查成为协同监管的主要方式。统一工作标准和流程,确保联合抽查规范有序开展。

(三)以规范化建设为基础,深入贯彻落实《随机抽查工作规范—河北省地方标准》,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规范化水平,确保监管执法公平、公正、公开。

二、主要工作任务

(一)持续完善工作平台。依托改造升级后的河北省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及时完成各级领导小组成员的调整,并在平台中构建完毕。及时动态调整本级本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确保实现随机事项全覆盖。动态调整本级本部门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确保本级本部门检查对象和执法人员“应纳尽纳”。推进对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的分类标注,实现对检查对象的精准抽取、对执法人员的精准匹配,提升监管效能。

(二)大力推进内部联合抽查。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内部联合抽查工作机制,按照统一谋划、主管牵头、积极参与的原则,以制定年度随机抽查计划为抓手,确保单位内部联合抽查“能联尽联、应联必联”。

(三)着力提升监管效能。认真落实《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北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相结合实施方案的通知》(冀政办字〔2020144号),建立健全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相适应的随机抽查机制,深入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差异化随机抽查,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结合常态化、全覆盖,运用信用风险分级分类开展的抽查数量占比要达到总抽查数的80%以上。

(四)规范随机抽查工作程序。要认真学习《随机抽查工作规范-河北省地方标准》,不断提高“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规范化水平。各县区、各相关科室要严格按照年度计划认真开展随机抽查工作,加大组织随机抽查前的业务培训力度,制定的年度计划、实施方案、抽查结果及处理结果要及时向社会公开。调整年度抽查计划应严格履行相关工作程序,调整后的年度抽查计划要及时向社会公开。不断完善抽查后续处置机制,规范问题线索的转办、移送等工作,依法定程序及时移交有处置权限的机构和相关部门,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实现监管闭环。加大对抽查发现的违法失信行为的信用惩戒力度,将其纳入主体的信用记录,实施联合惩戒,强化作用监管的基础性地位和市场主体诚信守法经营自律意识,提升随机抽查效能和震慑力。

(五)加大宣传培训力度。要突出抓好随机抽查工作的宣传报道,不仅要加大在新闻媒体、官方网站等的报道力度,还要育服务于监管之中,在实地检查中宣读政策、答疑解惑,不断增强企业、社会对双随机抽查监管方式的认知度,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众知晓度,加快形成政府公正监管、企业诚信自律、社会公众监督的良好氛围。要常态化开展随机抽查工作培训,提高基层执法人员能力素质,满足联合抽查工作需求,实现抽查工作规范有序、抽查结果认定统一。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各相关科室要站在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完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细化工作目标和推进举措,确保全年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认真履行职责,强化协调配合。市教育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发挥好统筹协调、指导督促作用,各县区、各相关科室要明确责任落实,做到责任到位、协调到位和落实到位,要配强人员力量,着力提升抽查资源利用率,充分调动执法人员工作积极性和创造力,提高执法水平,提升检查效能。

(三)跟踪整改落实,确保落地生效。各县区、各相关科室要根据情况,建立双随机、一公开跟踪问效考核评审制度,要形成以查促整改、改后看实效的督导检查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威慑力和社会影响力。

各县区要认真执行信息联络员制度,按时报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开展情况,每月18日前将月报表,325日、625日、925日、1225日前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落实情况总结报送市教育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联系人:杜玲玲,联系电话:03353865010

邮箱:jyj3865007@126.com


附件:1.秦皇岛市教育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

    2.秦皇岛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第一版)(教育部分) 

    3.秦皇岛市随机抽查其他行政执法事项清单(2021年版)(教育部分) 

    4.2022年度跨部门联合随机抽查工作计划 

    5.2022年度内部联合随机抽查工作计划 

    6.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月报表

字体: